信息工程学院海洋与信息技术知名教授论坛

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为我院师生

做题为“临场感遥操作机器人研究进展”的讲座

2010年10月11日下午,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受邀来到我校为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临场感遥操作机器人研究进展”的讲座。宋爱国教授是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973首席、博士生导师,身兼多项学术兼职。宋爱国教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项目1项、国家863高技术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

讲座上,宋爱国教授分别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阐述:1、机器人的发展;2、临场遥感操作机器人技术;3、临场遥感操作机器人的传感技术;4、临场遥感操作机器人的力/触觉再现技术及反馈;5、虚拟预测环境建模技术;6、基于生物电信息的遥感操作机器人技术;7、他们的研究(空间科学、生物医疗及军用领域)。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宋教授列举了丰富的实例为大家展示了“临场感遥操作机器人研究进展”,包括:从全自主式智能机器人到遥感操作机器人、基于虚拟环境的医疗手术仿真系统、基于VR的遥感操作解决延时问题、脑电测语音、儿童多动症的治疗、测谎仪以及为我国航空事业研制的小型机械手等,同时为大家讲解了临场感遥操作机器人的一些关键技术。

本次讲座为在座的师生展示了临场遥感操控技术的发展及功用,使大家对临场遥感操控技术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开拓了学生的眼界。

【信息员:张菡    编辑:张妍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