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实验中心

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概况

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成立于20069月,由计算机工程与技术实验中心、信息与通信实验中心整合而成。实验中心现有18个教学实验室2个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教学仪器和仪器总数超3000件,资产总额近3000万元,实验室使用面积达4300平方米。每年主要承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网络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六个本科专业约160门课程实验教学和课程设计任务,并为毕业设计及大学生科创活动等提供开放服务。

实验中心目前有专职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14人,兼职专任教师1人,具有硕士学位达到100%,其中,高级职称2人,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1人。

实验中心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相结合。2004年,上海海事大学与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共建数字信号处理方案实验室。2007年,上海海事大学与ALTERA公司共建EDA/SOPC联合实验室。2017年,上海海事大学和大唐移动联合共建4G移动通信实验室。校企共建实验室,已成为电信和通信类学生的专业实训和学生竞赛的主要基地,也为相关学科增添了专业特色。

2020年,实验中心获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智慧航运信息与通信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立项。示范中心重点建设了“智慧航运通信工程实验室”、“水下通信与海洋网络实验室”、“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区块链联合实验室”“计算机视觉与航运信息智能化处理实验室”,进一步将海洋、航运、港口、物流等学校特色与智能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示范中心已成为学院本科学生培养、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核心支撑平台。

实验中心建设注重虚实结合。2021年,“近海航运无线通信系统部署与开通实验”虚拟仿真课程项目建成。2023年“开放式视觉感知技术虚拟仿真实验示范平台建设项目”建成,该项目已与重庆大学合作,并获得了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实验教学课程“西部行”协同建设项目的立项。虚仿实验项目的不断拓展和投入使用,不仅丰富了实验教学形式,而且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体验。

实验中心秉承开放办学理念,欢迎广大师生联系我们,预约教学实验、科研、竞赛(含培训)或学生科创活动。

行政领导

主 任:周薇娜(38282879

副主任:张恒振(38282880) 、陈红亮(38282890

附各子中心介绍

计算机工程与技术实验中心简介

计算机工程与技术实验中心成立于2005年,现隶属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7名,其中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6名,其中博士2名,在读博士1名,具有硕士学位达到100%。下设8个实验室:计算机信息与软件技术实验室,计算机体系结构实验室,系统软件技术实验室(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区块链实验室),网络应用技术实验室,网络综合测试实验室,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信息处理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近1400平米,拥有仪器设备近600台套,设备总值约1000万元。

实验中心主要负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网络工程和人工智能4个本科专业教学实验和实践环境;并承担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硕士以及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承担大学生科学创新和竞赛实验。除了开设计算机类30余门专业课实验,还提供包括高性能计算、图形图像处理、程序开发、数据库、软件仿真等软硬件实验平台。

2023年建成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区块链实验室和信息处理实验室,主要包括:基于云平台构建了一套面向教学实验实训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网联AIOT智能计算实验平台、区块链技术实验平台和车联网智能计算实验平台、自动驾驶实训系统、智能实验室监控管理及智能交运AI实战平台系统、态势感知实验教学无人船平台、船舶信息处理和船舶海上通信系统、船舶内外自动监控与信息处理系统。

 

信息与通信实验中心简介

信息与通信实验中心成立于2005年,现隶属于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7名,其中,中级职称7名,博士2名,具有硕士学位达到100%。实验中心主要负责通信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实验教学和实践任务。实验中心现有智慧航运通信工程实验室、移动通信实验室,水下通信与海洋网络实验室、通信电路实验室、港航电子综合实验室、电子工艺实习基地、航运电子技术实验室、现代信息交换实验室、视音频传输处理实验室共10个教学型实验室,以及一个大学生创新基地(电子设计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1664平方米;仪器和设备总数2300余件,资产总值超1800万元。

2004年,上海海事大学与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共建数字信号处理方案实验室。

2007年,上海海事大学与ALTERA公司共建EDA/SOPC联合实验室。

2017年,上海海事大学和大唐移动联合共建4G移动通信实验室。

2021年,虚拟仿真课程项目“近海航运无线通信系统部署与开通实验”建成。

2023年,智慧航运通信工程实验室建成,融合了无线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大数据技术、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慧船舶等多种技术,覆盖近海、港口、海上等全业务场景下的无线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及大数据技术的原理类实验和工程类实践的整套教学内容。

2023年,水下通信与海洋网络实验室基本建成,已完成相关实验课程和内外场实验室建设。

2023年“开放式视觉感知技术虚拟仿真实验示范平台建设项目”建成。

(2024年1月 更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