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系

概况

电子工程系是在船舶通信导航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要培养从事新一代电子系统设计及网络通信工程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

电子工程系现设有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2个本科专业;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2个学术型硕士点,电子信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通信工程)1个专业型硕士点,并且和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目前电子工程系建有“智能海事通信网络与信息感知技术研究中心”、“机器视觉与水面搜救”、“机载高分辨搜救成像”“海事无线通信与水声通信”等院级科研平台。参与临港国际创新协同区框架下的产教融合工作,新建研究生产学研合作人才联合培养基地15项。

近年来电子工程系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0项,国家基金青年项目7项、国防预研基金2项、交通部科技专项4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项、上海市科委创新行动计划6项、上海市教委创新重点及一般项目15项以及多项企事业委托的科研课题,年均科研经费在600万以上;近5年来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授权与申请专利近50项,出版专著与教材7部,建成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通信工程)及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近海航运无线通信系统部署与开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各1个。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

1.智能海事通信网络及其应用:主要包括现代通信系统、新一代海事通信网络、5G/6G技术及新型海洋物联网。涉及海洋新型融合网络、海事智能信息感知及卫星通信导航与智能助航信息融合处理等关键技术。重点研究面向海洋的新型分布式网络、自组织网络、全IP网络、网络融合及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移动通信系统、宽带多天线无线传输与多址技术及海事无线通信网络安全与可靠性等。

2.智能海洋信息感知与传输技术及其应用:主要包括智能信息处理、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智能交通与船舰导航技术、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等。针对港航业务需求,开展电子海图系统应用、智能船舶路径规划与安全航行控制技术、遥感图像处理、SAR图像处理等科研工作。

电子工程系成立以来,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海洋、海事、港航、物流等企事业单位对电子与通信人才的需求,以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为导向,培养掌握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研究和应用型专门人才,为不同行业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输送了大量优质人才,在行业内获得了优良的口碑。

专业教研室设置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研室、通信工程专业教研室

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41人,教授6人、副教授1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名,上海市曙光学者1名,上海市启明星学者1名,上海市晨光学者1名,上海市扬帆计划3名。

在校学生

硕士研究生302人,本科生665人

行政领导

任:张颖

系副主任(专业主任):王帅群,耿烜

系办公地点及电话

办公地点:信息工程学院514室            电话:021-38282864

(2024年1月 更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