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6月30日,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探讨信息工程学院未来的发展,本次会议由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晓峰主持,学院各位党政领导、系主任、专业主任及全体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王晓峰院长介绍了学院下一步工作思路。王院长分别从中国教育部连续出台高校改革文件、上海市教委文件、海事大学的反应、学院目标定位与发展方向、工作思路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通过对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文件的解读、学校的应对措施,来确定学院的发展目标和具体的工作方案。其次,分别由电子工程系主任朱大奇教授和计算机科学系主任曾卫明教授介绍各系的情况。

电子系朱老师主要介绍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现状与展望,分别从学科现状分析、学科发展思考、学科文化建设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朱老师通过对学科现状的分析,包括学科点现状、师资队伍现状、研究生培养现状以及科研现状和电子系的主要不足之处,展开对学科发展的思考。朱老师提出了学科规划指导思想:注重基础、突出特色、凝练方向、重点突破,根据指导思想规划出了学科建设的主要内容和措施。此外,朱老师还提出了学科文化建设这一想法,提倡“团结合作、竞争实干”的学科文化,促进有竞争力科研团队的形成。

计算机系曾老师介绍了计算机学科发展情况,分别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建议措施、发展目标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曾老师从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点,师资力量和其他方面介绍了计算机学科的发展现状,通过对现状的分析,查找计算机学科存在的问题,针对现状的不足,提出计算机学科发展的建议措施,并制定了计算机学科未来五年内的发展目标。

接下来,主管科研工作的刘广钟院长和主管教学工作的谢宏院长也谈了自己的一些体会,包括已取得的成绩和与其他学院相比还存在的差距,并针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提出未来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相应的措施。在座的各位老师也积极发言,争相发表自己的见解,为学院的发展积极献策。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崔华老师做了总结发言。

钟不敲不响,话不说不明,理不辩不清,通过这次会议,学院吸纳了多项合理化建议,理清了学院未来学科建设的思路,相信信息工程学院在未来的几年里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撰稿:张菡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