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秋季学术论坛(四)

时间:2013.12.11下午1:00

地点:信息楼244

题目一:脑功能磁共振成像与信息挖掘

报告人:曾卫明 教授

报告摘要:介绍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及其在脑科学研究中的作用与意义;阐述fMRI与信息类学科的关联,进一步浅谈几种fMRI信息挖掘方法;最后介绍本实验室在脑功能信息挖掘和应用中的主要研究。

题目二:老年痴呆癌症及免疫系统疾病DNA微阵列基因表达数据分析

报告人:孔薇 副教授

报告摘要:首先介绍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AD)的主要医学临床表现及从基因层面进行研究的意义及概念;其次介绍近几年来本课题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基因表达数据的预处理,基于独立成分分析(ICA)、非负矩阵分解(NMF)等的特征基因提取方法及结果;AD基因信号传导通路(Pathway)以及基因调控网络(Regulatory network)构建方面采取的方法、结果及分析;最后,根据生物学、临床医学上的探讨给出引入癌症及免疫系统疾病共同进行研究的意义,在此基础上给出乳腺癌、红斑狼疮近期的分析结果。

题目三:后基因组时代的生物信息学研究

报告人:杨旸副教授

报告摘要:首先介绍后基因组时代生物信息学研究的主要内容,然后主要介绍本人所做的两方面工作,包括对编码蛋白质基因的序列特征提取和分类,以及非编码基因的识别,尤其是新一代测序技术所得数据的处理分析。最后对未来工作进行展望,强调生物大数据背景下生物信息研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