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局副局长常富治受聘为上海海事大学客座教授

12月15日下午,上海海事局副局长常富治受聘上海海事大学客座教授仪式在行政楼128会议室举行。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孔凡邨为常富治颁发客座教授证书,并佩戴校徽。科技处处长朱大奇、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姜胜明、教授委员会主席王晓峰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受聘仪式。

聘任仪式上,孔凡邨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常富治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表示祝贺,表示常富治教授长期从事海事相关工作,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具有丰富的海事相关业务管理经验,他能受聘我校客座教授是我校的光荣,希望常富治教授经常来校指导工作,指导我校相关专业老师的科研工作和学生的学习,开拓他们的视野,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常富治教授在仪式上对我校为海事领域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表示感谢,表示受聘为上海海事大学客座教授是学校对自己最大的信任,希望借此平台在理论研究和实践结合方面发挥桥梁作用,为上海海事大学的发展、海事工作的发展、航运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聘任仪式结束后,常富治教授作了题为“海事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世界和中国的航运文化,分析了航运改变人类文明的原因,阐述了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性,探讨了航运大数据的发展对国家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作用。常富治教授鼓励师生们将信息技术和海事行业相结合,为海事事业的信息化建设做出贡献。学术报告结束后,常富治教授还与在场的师生们对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中国海员现状、航运数据分析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常富治先生1982年毕业于大连海运学院(现大连海事大学的前身),被国务院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历任上海海事局监督员、科长、处长、局长助理、副局长,连云港海事局局长,上海海事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常富治先生作为海事专家多次参加交通运输部海事科技立项评审。交通运输部海事、救捞、通讯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2014年被交通运输部推荐为“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并进入国家科技奖励专家库。

 

2d1431bc-873a-4a1e-a624-c4586e4aa398

900ed996-85db-4c5c-90a7-558755bc967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