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马强老师喜获“2015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1月12日下午,2015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总结会暨第十二届辅导员论坛在东华大学隆重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及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上海市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各高校相关负责同志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大会。我校辅导员马强荣获“2015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并作为2015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代表在总结大会上交流发言。

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是上海市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重量级奖项,旨在宣传一批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辅导员,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调动和激发广大辅导员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2015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工作于2015年10月启动,经过学校推荐、材料初评、网络投票、现场答辩、专家评审和综合评定等环节,从全市高校4000余名辅导员中推选出50名候选人,经过层层筛选,最后全市仅有10名辅导员获得“2015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有此殊荣,是我校长期以来重视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的结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不断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分挖掘特色,激励和培养优秀辅导员,不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我院积极为辅导员的成长和发展开思路,建平台,有效构建了“同学习、同工作、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3456附:马强老师主要事迹

马强,男,1983年8月生,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2005年7月走上辅导员岗位,先后带过1500余名学生,所带学生中,超过5人次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等方面获得国际级奖项,超过40人次获国家级奖项,超过50人次获市级奖项。马强老师2014年11月荣获上海市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2015年4月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三等奖,2009、2015年两次荣获上海海事大学优秀辅导员(该奖项每两年一评选),2011年至今连续4年荣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所在学院先后3次荣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累计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18次,公开发表论文12篇,主持或参与校级、市级课题13项,持有《上海市中级职业咨询师》《全国高校高级就业指导师》等证书,讲授《大学生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等课程,2015年11月担任上海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命题专家组成员。

2010年9月起马强担任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专带毕业班,在就业工作中情况明、分析准、思路清、对策硬、服务好、指导强,形成了“六个一”的鲜明特点:一个固定的就业负责人专人专管、一间独立办公室为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一门专用就业固定电话对社会永远开放、一个用人单位数据库每年更新、一套就业信息化系统不断升级、一个让二级学院实现就业工作实体化的理念不断深入。先后指导6名学生成功创业,提出了大学生就业能力的“格桑花模型”,独立研发了“大学生就业能力测评系统”,学生可以通过电脑、平板、手机等终端进行在线测评。该系统于2014年9月上线,在校内运行,目前有300多名学生自愿参加了测评,推进了就业指导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系统正在做进一步升级,以推广到更大范围的应用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