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海外知名教授论坛-大数据时代的软件工程

3月17日下午13:30,信息工程学院邀请CLEBA Group李海宽教授来开设题为“大数据时代的软件工程”的讲座,讲座吸引了来自我院计算机专业多名师生前来听讲。

此次讲座由我院周日贵副院长主持,周院长向在座师生简要介绍了李海宽教授的研究领域和主要研究成果,并代表学院对李教授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

讲座中,李海宽教授提出,当前处于大数据时代,传统软件技术不再适用,在此背景下,信息时代的信息资源十分重要,软件工程应该利用大数据开发。进而阐述了软件工程与大数据的关系,并分析了软件工程在大规模软件重用和服用、软件资源扩展到网上服务资源、软件的批量生产、以软件的生命周期为基础的软件开发等四大发展趋势。以此为基础,李教授继而解释了大数据时代的软件开发模式、软件产品线、软件维护危机等方面的内容。

李教授讲座思路清晰,观点新颖、鲜明,给在座师生带来丰富的研究素材。在提问环节中,我院学生提出高质量问题,李教授对此颇为赞赏,并给予耐心解答讲座在热烈的问答环节后顺利结束。

李海宽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有中科院研究生院十年的教学经历与欧洲工业界与学术界二十四年的工作经验,曾受雇于荷兰Mediaan/abs, 在国际大公司荷兰皇家电信任全职高级顾问八年,又先后为荷兰鹰格集团的首席顾问官与CLEBA国际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和首席技术顾问。

近年来,一直在欧洲主持国际合作项目与创新工程,致力于研发新一代电子商务系统,特别是跨语言的电子商务系统,长期从事大规模软件重用与大型复杂系统重构技术的研究与工业实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