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永兴书记一行赴中兴通讯上海研发中心调研交流

4月22日下午,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金永兴带领学校科研处、信息工程学院、商船学院负责人和相关科研团队代表赴位于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研发中心学习调研,受到中兴通讯副总裁于海的热情接待。双方就加强校企合作、服务国家海上通信事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中兴通讯产品展示厅,金书记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中兴通讯先进的固网宽带通信及接入网产品、各种智能移动通信终端产品、移动非接触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智能家居多媒体适配器产品、能够与手机适配的便携式微型投影仪设备等。

在交流洽谈环节,金书记回顾了海上通信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校企双方的互补性,畅谈了未来学校与中兴在海事通信等领域技术合作的巨大可能性及增加中国在相关领域国际话语权等问题。

科技处朱大奇处长询问了中兴移动非接触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的技术指标及产品应用情况,提出了校企合作攻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难题的建议。

信息工程学院姜胜明院长提出,中兴LTE技术在近海通信领域可以发挥巨大作用,期待其技术和产品能够在近海无线宽带通信系统的构建中扮演重要角色。

信息工程学院胡志武书记提议,通过建立上海海事大学—中兴通讯联合实验室,在无线、有线、光通信等领域的技术推广上加强交流和合作,使得双方在人才培养和输送上获得双赢。

信息工程学院张颖博士等提议,学校可与中兴通讯在水声通信系统的抗多径干扰数据传输技术及水声Modem开发等领域开展技术合作;将信息工程学院在MIMO、无线网络定位、覆盖优化、路由、信息安全等领域的长期研究积累与中兴通讯在通信产品研制、系统实施等方面的丰富经验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学校在上述领域的科研水平;借助学校行业背景和办学特色,使得中兴在对现有海事通信设备、系统的利用、改造和技术升级中发挥总要作用,展现其对口的技术优势;校企双方在IMO相关通信规约的制定与通信资源的优化利用上发挥各自优势。

商船学院刘侠博士介绍了VHF数字通信系统的研发情况和遇到的瓶颈问题,期待能够在VDES的系统产品化进程中与中兴通讯加强合作,推进我国近海海事数字通信系统的开发与研制工作。

于海副总裁回顾了中兴通讯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中兴近几年在海外市场的快速发展,分析了我国同类技术、产品的特点及优劣势,展望了中兴各种新型数字产品在能源、交通、政务、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良好发展前景。于海副总裁表示,中兴通讯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一直坚持以持续技术创新不断创造价值。金永兴书记一行对海上通信领域有关技术问题的介绍和建议,为中兴通讯拓展研发领域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兴通讯希望能与上海海事大学进行多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海上通信事业的发展。

参观-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