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胜明院长一行赴上海临港软件园交流

      10月12日下午,姜胜明院长、刘广钟副院长、曾卫明副院长、周日贵副院长、王晓峰教授及各专业、科研团队、实验室、学生办的教师代表一行共16人拜访了上海临港软件园,上海临港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陈嘉麟总经理携园区内12家企业的代表对我院一行进行了热情接待。

      陈嘉麟总经理在致词中表达了对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的热烈欢迎,回顾了自己携同园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于2015年12月24日拜访信息工程学院时的交流内容,对双方在近一年中的各种良性互动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深入构建“政——企——校”有效联动的合作模式进行了介绍,对园区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格局进行了介绍,进一步展示了园区构建“一区一港一基地一平台”和“三生、三宜、三创”的目标。

      姜胜明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院近年在学科前沿领域的探索情况、学科特色培育情况、优秀人才引进情况和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就学院在学校整体发展背景下有效对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一些基本思路进行了阐述,表达了与园区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学生就业、创新创业等合作的愿景,期待在深入合作的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赢互惠。

      玖道科技、图畅云计算等园区内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介绍了行业发展现状,以及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业务结构和未来规划,就其在智力储备、项目攻关、成果转换、市场推广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分享,提出了与学院加强人才招聘合作和技术联合研究的需求。部分创业型企业的代表还就其创业历程和创业经验进行了总结,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新思路。其他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分别从自己的工作出发,提出了相关合作愿景,受到了陈嘉麟总经理和企业代表们的积极回应。现场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互动,相关企业代表和教师代表进行了自主对接,在就业招聘、实习实训、项目合作、成果转化、科技研究、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

      双方通过此次交流,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在临港地区构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的重要载体、海洋经济的示范基地、产城融合功能多元的滨海新城的定位中,在临港地区打造智慧低碳、生态宜居、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的发展规划中,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临港软件园都是重要参与者,双方立足全市转型发展方向和总体布局,积极把握新一轮科技发展趋势,发挥高校相关学科的对口功能和企业的市场运作功能,在相关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附:上海临港软件园简介

      上海临港软件园于2013年4月揭牌成立,是上海国家软件名城重点建设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分三期建成,一期5万平方米已投入运营,目前已有30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预计到2020年上海临港软件园将集聚5万软件从业人员,成为上海市规模最大、环境最好的信息服务产业基地之一。上海临港软件园以国际、智慧、人文、生态四大理念为引领,以人才、创新为核心,以植入式发展为特色,以实现“三生(生产、生活、生态)、三宜(宜商、宜业、宜居)、三创(创新、创业、创意)”为发展目标,积极创建以工业软件为主导,以数据外包、下一代网络研发为特色,以数字内容产业和专业信息服务业为支撑,以商务办公、展示体验、人才培训、生活服务等为配套关联的新一代国际化、创新型、智慧化、低碳型的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软件产业创新社区”。

(撰稿、摄影:马强)

2

3

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