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家长走上晚点名讲台,努力构建家校联动的思政新模式

12月18日,信息工程学院电信16级的晚点名上来了一位特别的主讲嘉宾:来自广西南宁的家长朋友郑先生,郑先生是电信163班一位同学的父亲。

伴随着台下学生热烈的掌声,郑先生走上了讲台,激情饱满地对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问候,与同学们拉起了家常,聊起了大学生活。郑先生说,作为一名家长,尤其是作为一名外地学生的家长,无时无刻不挂念自己的孩子。大学是一个很大的舞台,孩子们需要在这个舞台上加强对自己的磨练,学知识、长见识、强本领,将来学有所成、学有所为。郑先生结合自己多年经商的经历,告诉同学们知识是永不贬值的财富,创新是不断增值的法宝,希望自己的孩子,希望所有的孩子在大学里能把握机会,积极进取,有所作为,不辜负远在一方的父母的期待。

在辅导员的盛情邀请下,郑先生不辞辛劳从广西赶来上海,走上大学的讲台,分享自己作为家长的心声,感动了晚点名现场的每一个学生。郑先生早年当过兵,转业后任职于地方水利局,后又下海经商,具有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深厚的人生阅历,身上既有满满的父爱,又有“达则兼济天下”的博爱。在大学的讲台上,郑先生的一言一语皆是数十年人生的深刻领悟,也是一名家长最真诚无私的情感流露。

16级新生进入大学以来,经过一系列的适应性转变,总体上已经融入到新的环境中,开启了生命中更曼妙的旅程。新生们知书达理的个人修为、青春激昂的精神面貌和奋发有为的人生信念,离不开像郑先生这样的家长朋友们开展的良好家教和传承的优秀家风。

教育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家长参与”是大学生管理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社会的进步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构建新型家校联动模式提供了更多机遇,“家长参与”将成为大学生管理教育的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非常渴望家长成为大学生学习的后援团、督学团、动力源,期待家长在大学管理和学生教育中深度参与,共同构建全员育人的思政新格局。

稿件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撰稿:马强      摄影:谭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