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同心•同信•同行”实践团队荣获2016年全国“百强实践团队”奖

五年耕耘,硕果累累

—信息工程学院“同心·同信·同行”帮困助学项目喜获“全国百强实践团队”奖

2016年12月18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共同主办的“2016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评选活动经过高校推荐、实践展示、网络投票、技术筛查、专家评审等环节后,终于在万众期待中揭晓,信息工程学院“同心·同信·同行”帮困助学结对工程建设项目喜获“全国百强实践团队”奖。

信息工程学院“同心·同信·同行”帮困助学实践团队(以下简称“三同”)自2012年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偏远山区贫困儿童结对资助工程建设,学院党委一直关心和支持,学校、学院团委悉心指导,学院学工办全体老师积极参与,校内各部门热心老师主动帮助。五年坚持,“三同”实践团队通过不断深入改革资助体系,优化资助模式,建立宣传平台,建设资助系统,丰富贫困儿童数据库,健全机制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成功创立了颇具特色的“P2P”新型资助模式。截至目前,“三同”实践团队结对帮扶的贫困山区儿童共计46名,记录在册的贫困生超过50名,参与结对资助的学校老师和社会爱心人共计31名,参与结对资助的学校各部门党支部共9个,资助金额达数万元,为山区结对小学捐建图书小站两个(“一亩田”和“灯塔书屋”),共捐献图书达1700余册,价值20000余元。

资助期间,有6名留守儿童在团队队员和爱心人的帮助下重返课堂,90%以上的受助贫困学生学习成绩有了稳步提升,有3名受助学生已经从初中考上了大专,更有2名受助学生从高中顺利考上了大学,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2016年暑期,“三同”实践团队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一行20人心怀助困助学梦想,克服骄阳酷暑,重装出发,历千里行程,翻百里山路,在为期9天的实践行程中,团队成员走访调查了50余户贫困留守儿童家庭,足迹遍至横峰县9个乡镇。实践期间,团队成员前后推送新闻稿48篇,整理了10万余字文字材料,数千张照片,数千个镜头片段……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同”实践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团队在“2016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中荣获 “全国百强实践团队”奖,团队实践纪录片《花开半夏》在团中央学校部主办的“千人千项”暑期社会实践大赛中,被评为全国“300个匠心传播正能量作品”之一,“三同”项目荣获2016年“上海市‘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上海海事大学‘中远级’优秀项目奖”等。

社会实践活动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知行合一、施展才华、磨练意志、成长成才的大课堂,是广大青年大学生传播现代文明、弘扬科学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重要途径,是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学院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英才的重要平台。长期以来,通过不断探索和总结,信息工程学院在社会实践中已经形成规范化、制度化、日常化的活动体系,为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德育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