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 强调研究生教育管理有关规定

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 强调研究生教育管理有关规定

12月23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在第三教学区3C101报告厅召开教职工大会,通报有关情况,传达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强调工作要求。大会由胡志武书记主持。

胡志武书记通报了近日发生的一起研究生意外死亡事件。一个学生的不幸离去,对社会、对学校是巨大的损失,尤其对家庭、对父母是沉痛的打击。学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我们要从中汲取教训,尽可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胡志武书记传达了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以及《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胡志武对全院研究生导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对学生既要严管,更要厚爱。各位研究生导师要发挥好言传身教的作用,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率先垂范,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影响和鼓舞研究生;要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严格要求学生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二是要规范指导行为。学院将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导师岗位管理,全面落实育人职责。严格导师选聘标准,加强导师团队建设,明确导师权责,规范导师指导行为,支持导师严格学业管理;将政治表现、师德师风、学术水平、指导精力投入等纳入导师评价考核体系。加强兼职导师、校外导师的选聘、考核和培训工作。三是对学生要因材施教,不作超出学校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的要求。研究生导师要充分了解每个学生,尽可能发现学生的天赋、潜力、兴趣、特点,根据学生自身目标适当调整培养方案,如果学生想要继续学习深造,导师需要在学术上给予更多的鼓励和引导;如果学生打算毕业后直接工作,则尽可能为学生提供一些机会,让学生能够得到实际的锻炼,同时又能够保证学生顺利毕业。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进步、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号召研究生导师以教研室为单位,以基层党支部为依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自身思想觉悟,加强研究生德育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撰稿:杨静

图 1

图 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