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董海涛为信工研究生导师作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辅导报告

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董海涛为信工研究生导师作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辅导报告

          在研究生院和学生处领导的关心和组织下,202116日下午,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董海涛老师送学上门,为信息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作了题为“育人先育心-研究生心理危机的预防、识别和干预”辅导报告,帮助老师们提高育人工作能力。

        董海涛老师通过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分析讲解抑郁症和自杀案例,介绍了各种心理问题表现的症状和行为征兆以及针对这些症状的识别方法,重点向大家讲解了发现问题后如何有效处置的方法。董老师强调了研究生导师需要改变与学生的相处模式,多与学生深入交流,了解掌握学生的成长背景,才能有效预防危机的发生。他也希望导师们遇到问题要积极与心理咨询中心联系沟通,一起更好帮助学生。

        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武老师对董老师送学上门表示感谢。他认为,当前研究生心理问题日益多发,必须引起充分重视,而研究生导师是预防问题发生的“第一道关口”,把握学生心理状况是研究生导师必须要完成的工作。研究生导师在培养学生学术能力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状况的关注度,做到对学生心理问题的早预防、早识别、早干预,防止危机发生,做好心理育人工作。

撰稿:刘小帆

图 1

图 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