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张颖教授课题组获2020年度上海海事大学科技成果二等奖

信息工程学院张颖教授课题组获2020年度上海海事大学科技成果二等奖

2021年1月13日,在上海海事大学2020年度科技成果表彰大会上,信息工程学院张颖教授课题组获2020年度上海海事大学科技成果二等奖。

张颖教授课题组以“动态自组网式海洋环境实时监测技术及应用”(第1完成人)获得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将海事无线通信技术应用于海洋浮标的动态环境监测,通过构建智能浮标形成海洋环境自组网式实时监测,有效提高了海洋领域相关单位对东海海域环境状态的监测效率、监测实时性和精准性,海域现场监测数据可通过海事无线通信技术网络化实时传输到岸基,所研发智能浮标技术改变了过去定期使用船舶上标去倒数据及监测功能单一的状况,极大提升了对海洋监测浮标的利用效率,显著降低了维护成本。

张颖教授课题组曾获得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层簇式无线感知网络海洋环境监测技术及应用”1/7)、2018年度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基于软传感器技术的层簇式海洋环境感知网络”,1/11)。其科研团队先后获得发明专利30余项,研制新一代海事无线通信与海洋物联网综合测试系统,科研成果成功应用于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通信中心、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所属单位、中交通信信息中心等,具有显著社会效益。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图 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