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欣副校长到信息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施欣副校长到信息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3月31日上午,副校长施欣在教务处处长张秋荣、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毛奇凰和教务处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到信息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业主任、实验室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日贵感谢施欣副校长对学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从专业课程调整、信息技术融入以及智慧航运信息与通信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周院长表示,学院将抓住四年一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契机,按照“入主流、强特色”的标准,推动学院6个专业的课程调整,使其符合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与工程教育认证要求。进一步聚焦特定领域,加强实验室建设。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武介绍了学院为推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所作出的努力,学生工作办公室广泛听取、收集在校学生、毕业生以及用人单位对学院各专业课程设置的意见,并将意见汇总反馈给各专业负责人。希望各专业负责人组织本专业全体教师进行专题研讨,进一步明确各专业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使得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更加科学、合理,更加具有特色、体现先进性。胡书记表示,在当前经费有限、难以集中对实验室硬件进行改善和改造的情况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可以侧重软环境的建设、改善,加强对实验教学理念、体系、方法等的研究,积累教学研究成果,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张秋荣处长指出,信息工程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要在融入海事特色和聚焦产教融合上下功夫。当前,要聚全院之力,完成高质量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撰写。

毛奇凰处长指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要为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服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进一步聚焦智慧航运,强化实验室特色,不断提升创新性实验项目比例,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

施欣副校长对学院已开展工作表示肯定,并对进一步开展好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施校长指出,学院要围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完善专业布局等工作,加强顶层设计。信息工程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网络工程、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6个专业,要找准专业定位,按照“做强、做特、做先”的标准,规划好几个专业的建设发展。在专业建设过程中,既要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也有糅合学校特色。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系统梳理各专业的课程设置。施校长强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应该服务于本科教学,加快推进实验示范教学改革与创新,以高水平实验教学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打造样板试点,更好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撰稿:杨静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图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