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开展防电信诈骗系列主题教育

       为提升识别电信诈骗意识和能力,防范电信诈骗案件发生,维护学生权益,5月24日至30日,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全院学生的防电信诈骗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教育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案例”、“方法”齐宣贯的方式,其中本科毕业班和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本科其他年级采用主题晚点名的形式开展,研究生一年级学生采用主题会议的形式开展。辅导员向学生分享了近期频发的电信诈骗案例,揭露了电信诈骗的本质、特点和惯用手段,详细讲述了防电信诈骗“万骗不离转账”的原则,结合校内外案例深刻阐述了受骗人群的心理特点,提醒学生一是要防范陌生人来电和各类讯息,二是要慎点陌生“链接”,三是要“核实身份”,四是要“管好钱袋子”,五是要谨防“套路贷”,六是要培养理性消费的习惯等等。

       学生们观看了宣传教育片《暗流涌动》,深切体会到电信诈骗的手段多样性,以及“套路”的诱惑性,深刻认识到电信诈骗带来的不良影响。有的同学谈到,视频故事“我是‘公检法’”,让我们“身临其境”,看到不法分子作恶手段,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有的同学认为,信息时代来袭,伴随而来的信息泄露成为诈骗集团眼里的金矿。电子信息诈骗手段丰富,更比以往诈骗来得更频繁猛烈甚至于嚣张。反诈短片让我们了解了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增加了自己的防诈意识;有的同学说,遇到来历不明的通话,不接最好,接了只要谈钱一律当成诈骗处理,遇到陌生链接与二维码,不点击,不扫码,不让诈骗人员有可乘之机,和家人朋友老师尽量保持联系,遇到类似诈骗及时上报给辅导员、家长。心理上不可贪小便宜,行的正就不要怕诈骗人员的恐吓。

       本次防诈骗教育活动的开展,通过系统性阐释电信诈骗的本质、特点,有效提升了学生的防诈骗意识,帮助学生筑牢了思想防线。

图 1  2019级本科生防电信诈骗宣传主题晚点名

图 2  2020级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主题会议

图 3  2020级本科生开展防电信诈骗主题班会

图 4  2017级毕业班学生线上开展防电信诈骗主题晚点名

图 5  18、19级硕士研究生开展线上防电信诈骗主题教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