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商船学院王胜正教授与青年教师召开“信息技术与智慧航海”学术交流座谈会

914日上午,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工会联合举办“信息技术与智慧航海——青年教师与商船学院王胜正教授交流座谈会”,邀请商船学院王胜正教授分享信息技术与智慧航海交叉融合的科研经验,助力信工青年教师融入海事特色。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武、分管科研的副院长朱昌明、学院工会主席焦佳佳,以及高军、张颖、宋淼、李启明、毕坤、周卫祥等科研骨干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党委书记胡志武教授重申了加强与交通运输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船舶海洋工程等学校主干学科的交叉融合,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等学科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活动,以海洋强国、交通强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战略需求和行业高新技术发展需求为引领,产出一批促进“航运更智慧、物流更通畅、海洋更清洁”的科研成果,增强行业贡献度。商船学院王胜正教授是在科研和教学上较好地融合了电子信息技术和航海应用需求的典范,他的成长成才经历可以给信工青年教师带来很多启发,他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和内容值得信工青年教师借鉴学习。

王胜正教授介绍了自己在商船学院工作二十年几个主要成长阶段:第一个阶段集中开展航海模拟的研发,为全面深入了解航海航运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二个阶段开展以气象导航为中心的智慧航海应用,切实解决航海航运领域的实际问题。他从问题提炼、思路凝练和产品落地等多个角度全面介绍气象导航的智慧航海应用,还分享了和团队一起持续写代码进行技术攻坚的经历、和中远海运谈判的场景、和欧洲海事研发团队合作的波折,激励青年教师们“实干+坚持”是科研的正确打开方式。

高军教授、张颖教授等多名教师就王胜正教授提到的“瞭望”机器人开展了技术讨论和深入交流。青年教师毕坤提出了如何落实航海航运领域知识的学习和融入问题。副院长朱昌明和王胜正教授就信息工程学院和商船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达成了初步意向。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做实做细服务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具体工作,扎实推进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强特色、上水平”。

图 1  信工党委书记胡志武教授重申交叉融合的重要性

图 2  商船学院王胜正教授分享科研成长之路

图 3  信工科研骨干和青年教师参与座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