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

9月15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在信工楼235报告厅召开教职工大会,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大会由胡志武书记主持。

胡志武书记传达了7月12日上海海事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以及8月26日2021年秋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9月8日上海海事大学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等会议精神。胡志武重点介绍了学校党委宋宝儒书记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号召全院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宋书记报告中指出的“以服务海运强国战略为导向,结合国家与新片区发展的重大需求,重点推动交通运输工程等主干学科朝着绿色、智慧、安全方向发展,提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外语等学科与主干学科的交叉融合度”,在摸清师资家底的基础上,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的规划、组织,加强学院内部管理和凝聚力建设,凝练学术团队的科研方向,提高信息工程学科专业服务航海、航运、海事的能力,真正形成带“蓝色”、有“咸味”的办学特色。在传达2021年秋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时,胡志武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位。要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高校建成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精准把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为高校发展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环境。要慎终如始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

结合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及学校近期在师德师风方面出现的问题,胡志武书记对全院教职员工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及时学习领会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抓好上级部署的落实落地,规定动作要做扎实,自选动作要出亮点。要注重日常积累,切实提升抓机遇的能力。二是要加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自觉接受警示教育,强化底线意识,加强师德锤炼。三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更加自觉地促进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高度融合。党建工作要与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及师资队伍建设等重心工作紧密结合。所有教职员工都要进一步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周日贵院长比较系统地阐述了新一届学院行政班子的改革发展思路。围绕“入主流、强特色、开放办院”的发展思路,周日贵介绍了学院将要进行的政策改革与管理优化。针对入主流,学院将采取学科主流评价方式,聚焦高水平科研,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特色方面,学院将进一步服务临港新片区、服务行业特色,加强与学校主干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等学科发展壮大。对于开放办院,学院已采取了三个方面的行动:一是承办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从2022年开始,学校将连续承办第十四届和第十五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二是成立海事-树图临港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将加速临港区块链技术赋能、航运区块链技术标准打造与航运新生态塑造、区块链金融探索与深水实践;三是推动产教融合,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学校。

徐志京副院长提出,本科教学需要引起各位老师足够的重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已获得通过,要重点准备入校检查。要着力做好专业三年建设规划,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严格把控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朱昌明副院长提出,学院将进一步推动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推动科研奖项申报,落实“破五唯”,探索科研合作新模式。

孙冬副书记向教职工党员介绍了党员教育培训学时制度,并对本学期的教育培训内容作了说明。

会前,胡志武书记、周日贵院长向刚刚卸任领导职务的姜胜明教授、刘广钟教授、曾卫明教授表达了感谢之意,为他们颁发了纪念品。

图 1  胡志武书记讲话

图 2  周日贵院长讲话

图 3  合影留念

图 4  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