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

10月19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武、副书记孙冬出席,教师党支部支委会成员、部分党员教师代表、辅导员等参加。     

胡志武书记强调了结对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结对帮扶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学生,是为学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的最好体现,是教师党员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具体行动和切入口,帮扶工作有方法没捷径,需要常抓不懈,做细、做实,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定期与同学见面,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生困难,用实际行动传递关爱温暖,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指导学生学习方法,建设优良学风,开创学院人才培养新篇章。

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负责人王伟峰从参与结对帮扶师生情况、帮扶效果、帮扶成功案列等三个方面,汇报了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各支部党员代表交流分享了结对帮扶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大家集思广益,从多个角度总结归纳了开展好帮扶工作的注意事项和意见建议。如采用一生一策,根据受助学生特点和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建立帮扶档案,追踪学生成长过程;从建立情感连接入手,与学生多沟通交流、多鼓励支持,增强学习自信;设定阶段性帮扶目标,引导学生不断进步;组建帮扶团队,全方位、多渠道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疑难问题等。

孙冬老师通报了新一期结对帮扶名单。他提出开展好帮扶工作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提供学生学习方法、学习计划制定、课程释疑等具体指导,二是做好学生日常学习的提醒、督促,改变学生拖拉懒散不良习惯,三是关心关爱学生心灵,打开学生心结,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四是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帮助他们合理规划未来,促进他们全面成长。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一直以来将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引领示范作用。学院于2019年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试点开展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工作,2020年制定出台《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党员结对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工作办法》,进一步推进此项工作制度化开展,发挥党员先进性,践行党员为人民服务宗旨,丰富基层党建工作内涵,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深入开展,促进了学生成长成才。工作开展两年多来,全部党员教师参与,帮扶学生总人数超过300人,帮扶效果逐年提升,有力推动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

胡志武书记讲话
图 1  胡志武书记讲话
党员教师代表发言
图 2  党员教师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图 3  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