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积极融入学校发展主流 ——信息工程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学习交流会

11月2日,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融入学校发展主流”的青年教师学习交流会。院党委书记胡志武、副书记孙冬、副院长朱昌明出席,学院近40名青年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交流会,工会主席焦佳佳主持会议。

胡志武书记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校教师既是拔尖创新人才,又是人才培育者,肩负重任。青年教师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回应党和国家要求,积极融入学校发展主流。当前,学校正沿着校二次党代会制定的建设高水平海事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对广大青年教师寄予厚望,也有更高要求。青年教师要树立“公转”意识,提升“自转”能力,既要加强师德修养,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参学科专业建设,踏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又要围绕海事特色,投身科研攻关,服务地方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学院党委和工会也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青年教师发展,加强指导,搭建平台,解决困难,助力大家成长。

朱昌明副院长以自身作为青年教师的成长经历鼓励青年教师积极作为,为学校、学院发展做出贡献。他针对青年教师发展中的困扰,提出建议:一是多上课,上好课,把航运、海洋和物流等知识融入专业课教学,形成特色教学,同时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竞赛,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二是多读、多写论文,积极参与课题项目申报,并以海事特色作为切入点,形成“局部”优势。三是多参加学术活动,开阔眼界,相互学习,同时加入科研团队,紧密结合国家、地方发展战略和社会、学校发展需求,做“有组织的科研”。

李美晶和蒋先涛两位老师分别结合参与学校青年教师座谈会的收获和个人工作体会,谈了如何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融入学校主流为方向,开展好教学和科研工作。李美晶老师谈到,宋宝儒书记在学校青年教师座谈会上鼓励青年教师将自身专业与学校特色有机契合,将研究重点与社会需求有效对接,积极参与科研教学团队、企业实践和社会服务中,提升自转能力、促进公转成效。她结合港口航运、交通物流等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知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把自然语言处理中的本体构建技术应用到物流供应链领域的知识图谱构建中,助力智慧物流。蒋先涛老师谈到,通过青年教师座谈会了解到学校正在动员各部门的多方力量为青年教师打造成长平台,开展海事特色系列讲座、打造海事特色团队、树立海事特色教师典范等,呼吁青年教师把自己的成长成才和学校发展有机融合,实现同步。他围绕如何找准坐标,积极探索海事智能无人系统理论和应用研究,致力于服务航运强国、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和学校办学特色需求。

新进教师付欣、李尧翀、苗发辉和孟欣宇等也做了交流发言。青年教师都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学校号召,不仅要牢记教师身份,做好教师本分,充分认识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还要积极融入海事大学,增强身份认同感,身为海大人,做好海大事,珍惜机遇,深入思考,善于学习,登高望远,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同步。

撰稿:焦佳佳

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武鼓励青年教师积极融入学校主流发展
图 1  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武鼓励青年教师积极融入学校主流发展
分管科研的副院长朱昌明分享自己的教学科研成长经历
图 2  分管科研的副院长朱昌明分享自己的教学科研成长经历
李美晶等青年教师在线下参与学习交流会
图 3  李美晶等青年教师在线下参与学习交流会
孟欣宇等青年教师在线上参与学习交流会
图 4  孟欣宇等青年教师在线上参与学习交流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