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2年(第十四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颁奖典礼

11月18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2022年(第十四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海事大学行政楼128会议室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顾春华,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国家名师、大赛创办人、顾问、同济大学教授龚沛曾,大赛评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同济大学教授杨志强,上海海事大学教务处处长黄顺泉、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武,以及获奖师生代表出席。学校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日贵教授主持。

毛丽娟副主任从聚焦工作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注重协同攻关,推动校企社三方联动等三个方面对上海市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提出新的要求。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上海市各高校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继续发挥好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这个平台,使计算机教育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激励青年学子在科技创新中勇攀高峰,争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同时也将数字化、信息化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支点,为加快上海乃至全国的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步伐而不懈努力。

施欣副校长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组委会给予大赛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培养,着力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持续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加强实践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和资金保障,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科竞赛为载体,以组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校内选拔赛为平台,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完善构建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科技竞赛是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重要形式与延伸,以大赛为牵引,能够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第十五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仍由上海海事大学承办,欢迎各高校师生再次积极参与,并为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顾春华教授介绍了本届大赛的情况。自2009年举办首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以来,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四届。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市31所高校的789支队伍参赛,经过初赛、决赛分组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1组、二等奖120组、三等奖242组、优胜奖62组、优秀指导老师20人、优秀组织奖5个。通过比赛,一方面学生更加熟悉计算机知识在本专业中的应用,综合能力也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和提升,另一方面也加强了高校大学生之间、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教师之间的校际交流。

颁奖典礼上,常务副主任杨志强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获奖学生代表陈兆辉、获奖教师代表文欣秀分别发表获奖感言。

撰稿:李万秀

来源:教务处、信息工程学院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致辞
图 1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致辞
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致辞
图 2  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致辞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顾春华教授介绍本届大赛情况
图 3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顾春华教授介绍本届大赛情况
大赛评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同济大学杨志强教授宣读获奖名单
图 4  大赛评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同济大学杨志强教授宣读获奖名单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日贵教授主持颁奖典礼
图 5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日贵教授主持颁奖典礼
学生代表领奖
图 6  学生代表领奖
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领奖
图 7  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领奖
优秀组织单位代表领奖
图 8  优秀组织单位代表领奖
教师代表文欣秀发言
图 9  教师代表文欣秀发言
学生代表陈兆辉发言
图 10  学生代表陈兆辉发言
合影留念
图 11  合影留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