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季心理活动月系列活动之“法律视角下的高校心理危机干预”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为有效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营造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教育氛围,12月8日,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王啸天为师生作“法律视角下的高校心理危机干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海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为学校秋季心理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

讲座中,王啸天主任从法律专业视角解读高校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和导致心理危机事件的诱因,以及在危机事件爆发后如何应对和处理,他指出,当前高校心理健康服务呈现出三个主要趋势,分别是量增(个体咨询量迅速增加)、高难(咨询难治性个案增加)和危险(危机干预难度增加、复杂性增加和数量增加)。针对这些问题,王主任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对具体案例下的权责关系进行一一解读,从精神卫生知识教育、特殊情况下心理援助、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与学生监护人等沟通其心理健康情况等角度作了细致说明,强调了心理危机预防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讲座,参与培训的师生进一步拓展了对心理危机干预的认知,掌握了基础法律常识和法律准则,为涵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树立正确的生命观提供了理论保障。

 

王啸天主任作“法律视角下的高校心理危机干预”专题讲座
图 1  王啸天主任作“法律视角下的高校心理危机干预”专题讲座
高校心理健康服务呈现的主要趋势
图 2  高校心理健康服务呈现的主要趋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