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期“引航计划”职业规划训练营顺利开班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响应《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4号)要求,全面提升在校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求职技能、就业竞争力。10月25日,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期“引航计划”职业规划训练营顺利开班。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武、团委书记刘旻、就业工作负责人李万秀、本科辅导员王维勋,以及30名训练营学员出席开班仪式。

胡志武书记在动员讲话中强调,精准、适切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对于提升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综合技能素养,以及实现人生理想具有重要作用。职业规划是以“自我认知”为切入点,以“探索实践”为着力点,以“生涯决策”为落脚点,但最更重要的是做好生涯管理。为此,胡书记向全体学员提出两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要怀有平实之心,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科学把握就业方向和职业目标,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后摆正工作态度、提升工作业绩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希望同学们设置合理的就业目标,即把目标设置在“最近发展区”,可以通过努力达到目标,在求职、就业的过程中收获知识、体验到快乐、感受到成功,提高自己的能力。胡书记表示,哪一个时代的青年都是与那个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实现职业价值,就是对人生梦想的有力回馈,就是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的有益贡献。希望同学们在时代大潮中找到自己的坐标,在不懈奋斗中尽到自己的责任,让个体奋斗与强国宏图同频共振。

开班仪式后,李万秀老师以“觉知承诺与自我探索”为主题给全体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以“你的人生方向第一次产生是什么时候”为引,详细阐释了“生涯”的意义,并引导同学们绘出“我的鱼骨生命图”等,帮助同学进行生涯规划意识唤醒。李老师通过讲述大量的实例,从“兴趣维度”、“性格维度”、“价值观维度”、“能力维度”等多方面帮助同学进行全面的“自我探索”,让学生对自己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学院高度重视在校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此次“引航计划”职业规划训练营的活动涵盖了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企业与学生交流座谈会、企业参观、求职技能提升等内容,旨在增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指导其及早做好就业准备,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引航计划”职业规划训练营开班现场
图 1  “引航计划”职业规划训练营开班现场
胡志武书记做动员讲话
图 2  胡志武书记做动员讲话
“引航计划”职业规划训练营开班现场
图 3  “引航计划”职业规划训练营开班现场
李万秀老师开展讲座
图 4  李万秀老师开展讲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