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顺利开班

信息工程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顺利开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完善构建青年政治骨干培养体系。10月21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顺利开班。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武、辅导员李万秀、王盛楠、庄凯悦以及80名培训班学员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学院团委书记刘旻主持。

开班仪式在庄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胡志武书记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党交付给共青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一项“政治工程”。为此,他向全体学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青马工程”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通过培训,进一步坚定信念、提高站位、提升素质、锤炼品格。二是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圆满完成培训班的各项学习任务。要把理论框架学习与能力结构训练结合起来。要把参加短期集中培训和长期自主学习结合起来。要把树立远大志向与选择正确成长路径结合起来。三是希望同学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履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职责使命。在学风、班风、院风、校风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团结引领更多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刘旻老师围绕培训班的基本情况、课程安排和考核要求做了介绍。培训班将通过主题讲座、思辨交流、红色基地寻访等模块帮助学员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中,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

开班仪式介绍后,党委办公室陈敦耀老师以“高校学生骨干网络意识形态素养的提升与应对”主题为全体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详细介绍了“当前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面临严峻挑战”“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方式及其应对策略”,并呼吁学员们要不断提升网络素养,敢于亮剑发声,坚决捍卫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徐悲鸿艺术学院李毅老师以“传承五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题,向学员们阐释了五四精神的现代内核,鼓励同学们树立大志向、涵养大情怀、练就大本领、勇于大担当,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学生工作部李吉彬老师与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何海波老师则围绕“新时代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及核心能力素养”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向学员们强调,学生干部既要当好师生之间的桥梁纽带,更要成为校园正能量的引领者和创造者,不断提升沟通力、执行力、担当力、感恩力,做“青年友”,不做“学生官”,用“聆听同学、走进同学、代表同学”这样的服务精神,不断塑造清新阳光的新时代学生干部好形象。

下一步,学院团委将以本次“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为契机,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撰稿:何 润、石一丁

摄影:段雅璇、林彦彬

 

 

胡志武书记做开班动员讲话
图 1  胡志武书记做开班动员讲话
党委办公室陈敦耀老师作报告
图 2  党委办公室陈敦耀老师作报告
徐悲鸿艺术学院李毅老师作报告
图 3  徐悲鸿艺术学院李毅老师作报告
学生工作部李吉彬老师作报告
图 4  学生工作部李吉彬老师作报告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何海波老师作报告
图 5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何海波老师作报告
刘旻老师主持开班式
图 6  刘旻老师主持开班式
培训现场
图 7  培训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