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系列入学教育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了解校史校情、明确学习科研目标、合理规划职业生涯,近日,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丰富全面的系列入学教育。

9月14日,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武教授为新生作“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海大精神 致力学术研究”主题讲座,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胡书记生动讲述了海大百十年校史和学院发展现状,带领同学们深刻感受海大深厚的历史底蕴,引导研究生新生领悟并传承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投身祖国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科技报国。

校心理咨询中心房玲老师为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围绕“研究生如何做好自我关照”主题,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帮助研究生新生进一步关注心理健康,呵护自身成长。

9月13日,朱昌明副院长为新生开展学术创新与学术道德主题教育,朱院长结合自身教书育人、学术创新和成长经历,针对学术道德、学术诚信问题,帮助研究生新生了解学术规范,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一流学风校风。

学院还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安排了导师见面会,通过见面会建立具体的师生联系,商议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导师向新生介绍专业具体要求和学习研究方法,并组织参观实验室。

9月11日,学院召开了2023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辅导员裴育老师围绕学校的综合实力、地理优势、就业水平、日常生活等方面为研究生新生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增强新生爱校荣校的自豪感,围绕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日常管理规定和宿舍管理规章制度等与新生进行详细交流。会后,裴育老师还为新生开展了保密教育。

在培养、学位与日常管理教育主题讲座中,教学秘书王蕊老师围绕选课、学位授予、教学科研与学术创新等事宜为研究生新生详细讲解了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工作注意事项,带领大家熟悉研究生系统的使用,并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成果要求》。

9月14日,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开展《研究生手册》集中学习,并进行开卷考试,帮助研究生新生全面了解各项制度,明确努力方向。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深入了解海大校史,增强爱校荣校情怀,深植蓝色基因,学院还组织新生于开学第二周分批次参观校史馆,并分享感悟。

信息工程学院始终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工作重点,精心谋划、合理安排,扎实有序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优化创新内容形式,营造浓厚育人氛围,帮助新生开好头、起好步,积极投入新的学习阶段。

理想信念、校史校情教育
图 1  理想信念、校史校情教育
参观校史馆
图 2  参观校史馆
心理健康教育
图 3  心理健康教育
学术创新与学术道德主题教育
图 4  学术创新与学术道德主题教育
导师见面会
图 5  导师见面会
新生见面会
图 6  新生见面会
培养、学位与日常管理教育
图 7  培养、学位与日常管理教育
集中学习《研究生手册》
图 8  集中学习《研究生手册》
《研究生手册》考试现场
图 9  《研究生手册》考试现场
《研究生手册》考试现场
图 10  《研究生手册》考试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