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开展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暨入党启蒙教育

为促进新生厚植家国情怀、增强爱校荣院意识,帮助他们尽快实现从“高中毕业生”向“海事信工人”的身份意识转变,9月19日晚,信息工程学院开展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暨入党启蒙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武教授主讲,专职组织员李荣,新生辅导员王盛楠、庄凯悦参加会议。

胡志武书记以“守正向上,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信工人”为主题,从三个方面向新生们讲述了青年一代应该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一是要了解学校办学底蕴和区位优势,坚定信心,安心向学;二是要“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健康充实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三是要积极争取入党,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的繁荣昌盛、民族的伟大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

胡志武书记谈到,上海是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发轫地,上海海事大学是百年学府,是航运特色高校,是海运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建设高级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更有地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独特区位优势。信息工程学院的6个专业方向,都根据经济社会和行业产业发展需要,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高素质”的原则,制定了培养方案,设置了课程体系。学院有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的人才培养机制和专任教师队伍,更有一支德才兼备、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学校领先、全国一流的辅导员队伍。学校的办学水平,学院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教学管理等,能够强有力地支撑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的实现。胡志武书记勉励新同学:“海事信工是你们圆梦的舞台,只要你努力”。

胡志武书记情真意切地指导新生如何“扣好大学生活第一粒扣子”,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知道如何遵循大学生活的规则、如何保护自己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体魄、如何寻求追求科学真理的道路、如何追逐支撑人生梦想的实现,叮嘱同学们要遵纪守法、自主自律、修德笃行、宁静致远,更加自觉地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

在谈到积极争取入党时,胡志武书记结合个人学习成长经历和感悟深刻指出,只有国运昌隆,才有国泰民安,才有“知识改变命运”,才有人生美好。在中国,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政治组织像共产党这样集中了如此多先进分子,组织得如此严密和广泛,为中华民族作出了那么多牺牲,同人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前进中善于总结经验、郑重对待自己的失误,以形成并坚持正确的理论和路线。生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时期的青年一代,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的繁荣昌盛、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投入到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事业中、投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事业中,才能使自己的人生更充实、更亮丽、更有价值。希望新同学们把每一天都作为新的起点,守正向上,力戒浮躁,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在职业人生发展道路上不断追求卓越。

专职组织员李荣向新生们系统性地介绍了党员发展工作流程、注意事项和基本要求。

 

撰稿:王盛楠

摄影:张昊昱

会议现场
图 1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图 2  会议现场
胡志武书记主讲
图 3  胡志武书记主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