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青春,服务社会——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开展海芦社区防诈骗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在社会中频繁发生,给人们的生活以及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在这受害群体中,老人也占到了比较高的比例。海芦社区居住者以老人为主,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志愿精神,参与为老服务的公益行动中来。近期,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开展“海芦社区防诈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学院团委书记刘旻、辅导员王维勋老师以及2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图文并茂的宣传小册子为老人详细讲解常见的诈骗方式,主要包含冒充类型的诈骗手段,其中有冒充公检法、冒充熟人、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诈骗等,另外又为老人讲解保健品购物诈骗的案例,以及在遇到这件事时的处理方法。随后为老人讲解一些利用AI换脸以及人工智能的方式进行诈骗的手段,并用案例为老人进行讲解。同时为老人下载并登录“国家反诈中心”app,为老人的人身以及财产安全做出保障。

此次活动不仅能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同时也能引领青年积极参与校社共建,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积极作为。与此同时,通过此次为老年人做防诈骗宣讲,不仅可以提高老人群体的诈骗意识,而且可以提升老人群体在面对潜在的诈骗风险时更能保持冷静,并能够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保护自己的财产和个人信息,减少遭受诈骗的风险。

图 1  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
图 2  志愿服务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