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的创建始于1978年,在交通部支持下,上海海运学院成立电子计算机计算技术专业筹建小组;1979年正式成立电子计算机计算技术专业,招收第一届本科学生;1985年成立计算机科学系,招收第一届计算机应用硕士研究生;1990年计算机及应用专业获得计算机应用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当时交通部部属高校中唯一的计算机专业硕士点,也是上海地区较早拥有计算机应用硕士点的高校之一;1997年学校将计算机科学系、电子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和机械工程系合并成立工学院;2003年,电子工程系和计算机系从工学院分出,成立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具备完整的“本--博”人才培养体系,现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二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电子信息(包括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和人工智能)专业学位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工程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网络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和人工智能6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40名,其中专任教师107名,教授19名、副教授42。现有本科生1800余人,研究生800余人。近年来,学院获评各类高层次人才16人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牵头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上海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项目等100余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其他各类奖项近20项。学院拥有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船舶运输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一批先进的科研平台和高水平实验室,包括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智慧航运信息与通信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上海市港航物流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2个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

学院秉持“入主流、强特色、开放办院”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现代信息技术前沿研究与港航、物流等学校特色学科相结合,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智慧航运、智慧物流、智慧园区建设等为应用背景,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现代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等研究,着力提升我国港航物流信息化领域的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力争为国家大型港口、航运、物流企业提供人才支持及智慧化技术支撑。

(注:最后更新时间为2024年4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