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3年(第十五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颁奖典礼

11月26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学校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2023年(第十五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颁奖典礼在3C101报告厅举行。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杨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杜小勇,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顾春华,大赛评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同济大学教授杨志强,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东华大学教授刘晓强,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志鹏出席,教务处、信息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获奖师生参加。

杨颉首先向为本次大赛顺利举办付出辛勤努力的上海海事大学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杨颉指出,在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战略下,经济社会对信息技术领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的需求将持续增加。要继续发挥好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这个平台的作用,围绕数字中国建设、上海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对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将社会实际需求与高校信息技术教育联系起来,提升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素养,培养出更多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型人才。

杜小勇代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向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的获奖师生表示祝贺。他指出,从传统的应用设计、微课,到现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大赛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回应社会需求,不断调整结构,保持与时俱进,围绕学生的“三服”,即服务学生计算机能力的培养、服务学生专业能力的发展、服务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

李志鹏对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组委会给予大赛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科竞赛是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培养,把培养各领域的信息技术复合型人才作为重要目标,持续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强化学院、学校层面对学科竞赛组织管理的权责,鼓励各竞赛团队跨学科组队、交流,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构建完善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顾春华介绍了本届大赛的情况。自2009年举办首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以来,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五届。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市32所高校的767支队伍参赛,经过初赛、决赛分组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5组、二等奖108组、三等奖216组、优胜奖73组、优秀指导老师14人、优秀组织奖5个,获奖的优秀作品被推荐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他表示,组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的作用,为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培养作出更大贡献。

颁奖典礼上,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刘晓强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获奖学生代表上海海事大学赵海亮、获奖教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刘垚分别发表获奖感言。

2024年(第十六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将由上海师范大学承办,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顾春华代表评审委员会,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武代表学校将象征承办权的水晶杯移交给上海师范大学双创学院院长戴宁宁。

自2022年12月份起,学校信息工程学院开始筹办此次大赛,多次召开大赛筹备会、协调会。从起草评审指南,到组织报名、汇总作品,再到初赛、决赛、颁奖典礼,信息工程学院教职工齐心协力,克服了诸多困难。在校领导以及教务处、电化教育中心、保卫处、后勤中心等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信息工程学院30多名教职工和200多名学生志愿者的周密组织、热情服务中,第十五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颁奖典礼现场
图 1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图 2  颁奖典礼现场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杨颉讲话
图 3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杨颉讲话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杜小勇教授讲话
图 4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杜小勇教授讲话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志鹏致欢迎辞
图 5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志鹏致欢迎辞
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顾春华教授汇报本届大赛情况
图 6  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顾春华教授汇报本届大赛情况
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刘晓强教授宣读获奖名单
图 7  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刘晓强教授宣读获奖名单
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日贵教授主持
图 8  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日贵教授主持
二等奖获奖学生领奖
图 9  二等奖获奖学生领奖
一等奖获奖学生领奖
图 10  一等奖获奖学生领奖
优秀指导老师领奖
图 11  优秀指导老师领奖
颁发优秀组织奖
图 12  颁发优秀组织奖
获奖学生代表赵海亮发言
图 13  获奖学生代表赵海亮发言
参赛指导教师代表刘垚发言
图 14  参赛指导教师代表刘垚发言
承办权交接仪式
图 15  承办权交接仪式

图 16  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