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专家讲座:大模型的工作机制、发展方向和实际应用

时间:12月7日13:00-15:00

地点:信工楼303会议室

主要内容:

ChatGPT在2023年的横空出世,一夜之间仿佛成为了人工智能的代名词,国内外人工智能厂商和研究机构已迫不及待推出自己的语言大模型,从而能够占据当前人工智能的高地。如今,随着AI大模型的普适性和产业化程度提高,正对整个社会的经济结构带来巨大变化,围绕AI大模型的新经济产业已经席卷了咨询、法律、金融、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本次报告将深入浅出地讲解大预言模型的工作原理,并浅析为何大语言模型能够出现了涌现现象。此外,本报告也将通过自然界的一些启示,洞悉大模型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人们所从事的与大模型相关工作是如何随着大模型的一同不断进行迭代的。最后,将对大模型在实际中的应用进行简单介绍。

 

专家姓名:胡亮

工作单位: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专长:机器学习、推荐系统、数据科学、隐私计算

学术成就:发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所推荐的高水平刊物超60篇,包括WWW,IJCAI,SIGIR,AAAI,ICDM,NeurIPS,TOIS,TKDE、TNNLS等,其中CCF A类刊物30余篇,所产出的成果已成功实施于国内外多个不同领域的项目中。在众多高水平人工智能国际会议(IJCAI、AAAI、ICDM、CIKM、KDD等)担任程序委员会委员,并担任十余个著名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相关的国际期刊的审稿人,包括ACM CSUR、IEEE TKDE、ACM TOIS、IEEE TPAMI等。以联席主席身份在IEEE ICDM、DSAA等多个著名国际学术会议上组织了关于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和推荐系统的多个研讨会(Workshop)和特别专题(Special Session)在IJCAI、AAAI、KDD、SIGIR、WWW、ICDM等多个顶级人工智能及数据科学会议上,进行了近10个关于智能推荐系统的专题报告(Tutorial)。入选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高层次海外青年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