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专家讲座:卫星测控概念及应用(2023年12月13日周三,下午14:00)

讲座嘉宾:詹亚锋(研究员),清华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12月13日14:00-16:30

讲座地点:信息工程学院235报告厅

内容摘要:卫星测控是卫星的生命线。本讲座主要介绍了卫星测控的概念和意义,发展历程,常用技术体制,未来面临的主要技术挑战以及清华大学在卫星测控中的科研实践等。

嘉宾简介:詹亚锋,工学博士,清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智慧天网创新工程测控系统负责人。主要从事深空通信与导航,通信信号处理,大规模卫星星座测控方面的工作,主持承担了国家86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专项预研等项目。在高性能信道编码、高动能信道可靠传输、微弱信号高灵敏度接收、大规模卫星星座网络化测控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月球及火星探测重大工程,清华一号微小卫星、灵巧通信实验卫星、智慧天网创新工程、泰尔实验室测量系统等。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15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8项。

返回原图
/